广东地方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召开2019年中心课题招标评审与2017-2018年中心课题结项评议会

作者:发布者:glpfrc发布时间:2019-06-18浏览次数:616

广东地方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学术委员201961710:00在北2-401会议室召开2019年中心课题招标评审与20172018年中心课题结项评议会议,于海峰、王朝才、姚凤民、李林木、张仁寿、庞磊、黄冬如、张方、刘仁济和葛立宇参加了会议。

会上,于海峰和王朝才等6位校内外专家学术委员基于鼓励科研积极性和培育国家级项目的精神,对2019年中心课题招标申请书进行了评审,并对20172018年中心课题进行结项评议。学术委员们强调了对待课题申请的态度一定要认真,并针对各2019年各个申请书提出了具体建议。

对申请书编号20190001的建议:1.文献综述没有评析,已有研究的薄弱点没有梳理;2.对于粤港澳大湾区税制能否协调统一、避免双重征税和逃漏税、企业所得税征管合作、注重内地和港澳避免双重征税的税收安排等问题没有加以考虑,尤其是三地所得税政策的比较、来源地和管辖权的问题只字未提;3.研究方法方面,学术委员建议加入适当的实地调研和座谈,应听取企业的意见。

对申请书编号20190002的建议:1.题目建议修改为“粤港澳大湾区企业所得税负担对企业绩效影响的(实证)研究”;2.课题申请人要明确所得税税负与企业绩效之间的关系是否成立、申请书逻辑是否严谨;3.申请书排版较乱,应加以优化;4.内地与港澳的可比性值得注意。

对申请书编号20190003的建议:1.5点才提到财税政策,不太切题;第234点基本可以删掉;2.增加对财税政策基础研究的梳理;3.请对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认真研究,并列入参考文献。

对申请书编号20190004的建议:1.申请书写作扎实、规范;2.对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列入了参考文献。

对申请书编号20190005的建议:1.建议修改题目为“开征房产税对住房租赁市场影响的模拟研究——以广州为例”;2.对广州市的研究建议分区来进行,如老六区和新城区;3.对排版加以优化。

对申请书编号20190006的建议:明确体系现状、测评目的、管理学的具体什么角度(“管理学角度”太宽泛)、解决什么问题。

对申请书编号20190007的建议:建议题目修改为粤港澳纳税服务的比较,尤其是对港澳的纳税服务要理清楚。

对申请书编号20190008的建议:1.建议总结广东经验;2.提高申请书的学术价值、规范性;3.理论、文献梳理能力要提升;4.对学术要认真对待。

会议研究决定,6月25号上述所有课题申请人进行开题报告。各课题申请人在修改申请材料的基础上,6月29日上午8:30在北2号楼301开题。中心学术委员将视开题情况决定是否立项。申请结项的课题负责人需要提交《广东财经大学项目课题结项鉴定审批书》、2000字左右的《广东财经大学项目课题成果要报》以及结项成果封面、目录页、标题页和检索证明,或录用证明等佐证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