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俊生教授受邀到广东地方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召开讲座

作者:发布者:张方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607

中央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新市场财政学研究所所长李俊生教授于20191029日下午3点受邀来到广东地方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举行了一场名为“新市场财政学的货币观——兼评现代货币理论”的学术讲座。

李俊生教授同时兼任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统计与精算系客座教授、国务院第七届学科评议组(应用经济学)成员、中国财政学会常务理事、全国外国财政研究会副会长、教育部科技委管理学部委员、教育部全国财政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资产评估专业学位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国际财政协会(IFA)中国分会主席。曾在世界银行总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非洲办公室任政府预算咨询专家。学术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财政基础理论研究、中期预算理论与实践研究、国际税收理论与制度研究三个方面。近年承担了世界银行技术援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托项目、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等研究工作。

李俊生教授此次的讲座深入浅出、引人入胜。李俊生教授从现代货币理论的产生展开演讲,用现实数据分析了当前全球货币政策日渐温和,而全球财政政策日渐剧烈的趋势。根据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状况,李俊生教授提出财政政策应该在逆周期调节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货币政策传导应该降低对信贷的依赖。接下来,李俊生介绍了现代货币理论局限性,进而引发现代货币理论的启示:财政在货币发行和流通中发挥重要作用。最后,李俊生教授阐述了新市场财政学的货币理论观,以及政府财政存款是财政部门影响货币供给的关键政策工具,财政部门与中央银行共同构成我国货币流通调控的双主体等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