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联合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投融资论坛

作者:发布者:付菲发布时间:2023-08-13浏览次数:12


     2023810日上午,由中心联合中央财经大学中财-安融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安融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中央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黄埔)研究院财税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粤港澳大湾区投融资论坛暨安融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第十七期(广州)投融资者交流会,在中央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黄埔)研究院召开。

  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黄埔)研究院、广东财经大学、粤开证券、国海证券、南京三鑫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国民金控(北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湖南建设投资集团、安融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和中央财经大学中财-安融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和交流会。中财-安融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副所长周沅帆博士、广东财经大学财税学院郑慧娟副院长和中央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黄埔)研究院王鲁滨副院长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本次论坛和交流会由中财-安融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执行所长温来成教授主持。

 

  郑慧娟副院长在致辞中首先介绍了广东财经大学和财税学院的基本情况。广东财经大学财税学院始建于1986年,是学校传统优势学院, 拥有广东地方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和广东财税大数据重点实验室两个实体性科研机构,围绕着地方财政治理研究、地方公共财政预算与绩效评估大数据、广东地方公共财政信息化三个研究领域,已取得丰富成果。郑院长认为,当前国内外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地方政府债券、政府投资基金、PPP项目等对于稳增长和促投资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粤港澳大湾区经过了多年发展,财政金融资源配置不断优化,形成了在公共基础设施和投资创新领域的多层次全方位的投融资格局,非常期待各位与会专家能够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献计献策。

图片  

  中心刘仁济博士受邀在会议上汇报论文《中央财政转移支付政策变迁的注意力分配》。我国现行的转移支付制度建立于1994年,财政大包干体制时期有很多具有转移支付功能的政策。从注意力的角度看,公共政策是决策者在面对无限的信息来持续分散有限注意力的过程。刘仁济博士发言主要是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展开:其一,我国的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的变迁到底受哪些因素的影响?财政管理体制在不同的时期一定是存在着不同的特点,所以作者借助文本挖掘的方法进行量化分析和内容分析,发现我国非常鲜明的特点:一个政策要推进必须由决策者对这个领域投入高度且可持续的注意力,该政策才有可能产生想要的一个效果。其二,一个政策的落地和实施,与时代背景、内外部的压力有很大关系,所以把这些因素统一用政策情境来概括。其三,政策的变迁还是基于政策主体的目标和主体行为的差异化。新发展理念明显体现出制度改革服务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目标,我们更加注重转移支付的质量,我国渐进式的变迁是通过摸着石头过河的方式进行探索,允许政策的试错来不断进行优化和调整。

图片

  

  安融信用评级有限公司总裁助理胡超研究员做会议总结,投融资交流会从多个维度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探讨,取得了如下共识:第一: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实力雄厚,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第二,从区域看,粤港澳地区财政债务情况总体来说比较健康,从全国范围来看,中国的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债务问题的实质其实是财政问题,而财政问题最终要靠产业的发展来化解。第三:积极的财政政策可以通过发力于专项债来支持投资稳住经济。要稳定信心,要稳定企业的预期,撬动民间资本,最终稳定经济基本盘。虽然经济恢复是一个波浪式的发展,曲折式前进的过程,中国经济具有巨大的发展韧劲和潜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未来将出台更多的支持政策。

图片


  文章部分转载自微信公众号:现代财政投融资观察,原文链接为https://mp.weixin.qq.com/s/AkhEGI5d7ixCUN6vJc62s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