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葛立宇博士荣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

作者:发布者:付菲发布时间:2023-09-05浏览次数:10

9月4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对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名单进行了公示,中心葛立宇博士申报《数字基础设施驱动我国制造业智能化发展的机制、路径和政策研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立项,这也是中心成立以来获得的第四项国家级基金课题立项。成果的取得体现了中心与学院对科研工作的高度重视、科学规划以及有效落实,尤其是加大对国家级课题申报的支持力度,强化青年科研人员辅导,在项目选题、论证设计、申报规范等多环节引入专家力量等。

课题简介

课题客观分析中国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现状,厘清中国制造业的智能技术基础、智能应用水平和智能效益情况,细致论证数字基础设施驱动制造业智能化发展的内部机理、因果效应,剖析“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市场匹配”的中介路径,厘清了数字基础设施给制造业智能化发展带来的各类技术场景,前瞻性分析了政策优化措施。建构了“理论-实证-政策”的分析框架,拓展了基础设施的经济效应、人工智能应用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研究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