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教师受邀参加南国经济论坛 为广东数字经济与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作者:发布者:付菲发布时间:2023-11-18浏览次数:11

11月17日,由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经济学院主办的南国经济论坛2023——广东数字经济与乡村振兴论坛盛大开幕论坛邀请了近100位国内经济与乡村振兴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讨论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议题。作为协办单位代表,主任姚凤民教授带领中心多名骨干教师应邀出席。



论坛分为开幕式、主旨发言、专题研讨、论文交流与点评四个环节。开幕式上,广外南国商学院执行校长王华向各位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王华指出,数字经济与乡村振兴是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两大关键词,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两大抓手。王华分析了广东经济发展现状,即广东既是全国经济最发达的省份之一,也是全国城乡发展最不平衡的省份之一。王华表示,此次论坛为社会各界搭建了高水平的交流平台,期待在座的专家学者充分发挥广东数字经济的优势,推动广东乡村全面振兴,将“短板”变成“潜力板”。

主旨发言环节由中心主任姚凤民教授与中山大学彭方平教授共同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原副院长,中国社科院大学原党委书记高培勇通过新质生产力、经营主体、强信心稳预期、精准有力四个关键词,从宏观角度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罗志恒结合详实数据和分析图表,分享关于构建数据财政体系的思考;中国农村财经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王朝才从调动农民积极性、金融资金介入、促进农业发展、合理规划等方面着手,分析实现乡村振兴的可行性措施;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院长王廷惠以“数字力量”为抓手,探索乡村全面振兴的路径与方向;暨南大学教授、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杨森平通过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观察,提出推动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观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教授段秀芳针对中国数字贸易发展特征及其短板提出提升对策。



专题讨论环节由中心副主任赵岩教授主持。8位专家学者结合自身研究课题与调研成果,从财政金融、数字化转型、智慧农业、农旅融合等维度分析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面临的主要困难并提出政策建议。



暨南大学杨森平教授主持论文交流环节。中心葛立宇、莫龙炯、赵骏宇三位博士作论文汇报他们的论文紧密结合论坛主题,从数字经济赋能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融合并举数字乡村建设提升农村居民幸福感视角切入进行理论阐释、实证检验与政策建言。广东财经大学姚维保教授、暨南大学冯海波教授从选题角度、研究方法、研究深度与广度等方面对全部9篇论文进行点评提出指导性意见。



此次论坛构建了一个开放共享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了各位专家学者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数字经济与乡村振兴的理论与实践创新提供了多元化的视角与思路。中心在协办过程中广泛动员、团结协作、积极贡献,以丰富扎实的研究成果与亲切友好的交流态度获得参会各方的一致好评,为后续高质量科研成果产出与学术影响力稳步提升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