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团队赴中山市翠亨新区开展税收营商环境调研工作

作者:发布者:付菲发布时间:2024-03-24浏览次数:10

3月22日,为积极落实中心与中山国际人才港、中山市税务局南朗税务分局的三方合作,副主任赵岩教授带领师生团队中山市南朗税务分局参加专题座谈,并开展税收营商环境实地调研

座谈会上,南朗税务分局郑炜仪局长对中心团队前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南朗街道经济产业发展现状前景以南朗税务分相关工作向调研组进行介绍重点说明翠亨新区在引进重点企业与高端人才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支点进程中所面临的重大机遇与瓶颈制约。她表示,税务部门始终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调研团队南朗税务分局重点围绕课题研究、论坛举办与咨询服务等多项政校合作内容,就翠亨新区规划及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进展、辖区重点企业经营地方政策支持与纳税服务情况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总体确定了课题研究方向、会议举办场地与咨询开展形式。大家认为,深中通道的通车将为中山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而产业与人才是推动发展的关键。因此,应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优化人才政策,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来到新区创新创业。



会后,南朗税务分局赵琳副局长陪同带领中心团队首先前往当地重点产业园——华南现代中医药城进行实地考察,途径完美(广东)日用品有限公司、中山中研化妆品有限公司、广东明阳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考察途中,调研团队了解到华南现代中医药城作为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医药产业的现代化、国际化发展。通过整合政府、产业、学术、研究、贸易等多方资源,中医药城已逐步建立起完善的中医药产业链,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医药发展模式。这座以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为依托的综合性基地,集政、产、学、研、贸于一体,在中医药领域展现出强大的发展活力和创新潜力。



团队一行最后登上翠亨新区核心区域马鞍岛,参观翠亨新区规划馆与中山国际人才港。在规划馆,通过详细的解说和多媒体展示,大家了解了新区的整体规划、建设进展和未来蓝图。翠亨新区以生态宜居、现代化、开放共享为主题,致力于打造成为一个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综合型新区。而位于翠亨国际科创中心内的中山国际人才港则是中山市把握“双区”建设重大历史发展机遇,围绕构建完整人才服务链,精心打造的覆盖中山全域、辐射大湾区,宜创宜业宜居、产城人深度融合的1 + N人才服务综合集群,是实施中山人才战略,服务大湾区,面向全球人才的重要平台。人才港周边有风景优美的翠湖公园和中心河公园,外观设计采用鲜明的“新加坡建筑风格”;人才港内功能完善,并与翠亨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一体建设,可为各类人才提供多种服务。其中也包含由南朗税务分局设立在人才港内、全市首个实体化运作的“香山税悦”税务工作室。该工作室旨在为全市重点项目和高层次人才提供个性化税费解决方案,日常工作开展以“线下+线上”的方式进行,通过跨部门单位联席、跨线条业务“会诊”,将组合式、个性化的税费优惠政策和中山的招才引智、招商引资政策“红利”推送给纳税人和缴费人,助力市场主体坚定信心、创新发展、走向未来。



此次调研活动为中心团队深入了解中山南朗税务分局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方面的工作提供了宝贵机会,加深了对中山在人才发展、湾区建设及产业科技互促双强等方面的认识,更为未来的合作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各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沟通与合作,共同推动中山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